没有我会画的树

X-Men系列碎碎念

X-Men系列碎碎念



1、Professor X and Magneto


在面对人类对变种人的恐惧并加以迫害这一问题上,教授一直希望的是“show them a better future”,他真的就是永远没有放弃“hope”(不仅是希望,也是信念)。《逆转未来》里,小教授与老教授的对话,“you still believe it?”,我真的特别感慨,教授不是没有动摇过,不是没有怀疑过这条路,他看到那样的未来的时候,也痛苦得说“Erik was right”,但痛苦之后,他依然坚定地相信”hope”。我觉得教授一开始就选了一条更艰难的路,因为毁灭很容易,和平却很难。


老万的路我不认同,但老万真的有让我非常欣赏的地方,比如说,真的很刚。而且最后变种人灭亡的结局正是老万的预言——和平永不可能,或许单对于变种人来说,老万的选择更正确。


(其实,我觉得教授未必不能预见最后的结局,可他仍要去争取和平争取共存。甚至极端一点,如果真的不能共存,教授可能也更愿意用少数人<变种人>的牺牲换大多数人<人类>的平安。他想保护变种人,但又不愿意伤害人类,狠不下心,只能被逼向绝境。)


2、Professor X and Mystique


《黑凤凰》教授和Raven起冲突,Raven说换取和平难道就是“by risking our people to save theirs”。这个地方很容易让人觉得教授软弱、妥协,带着对人类的讨好。但实际上,我觉得,如果说Raven是“mutant and proud”的话,教授就是“mutant and responsibility”。Raven从厌恶自己的样子,到接受自己,到引以为傲,更多是有一种对人类愤懑和排斥,而教授从始至终都坚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。


Raven说:“这里总是女人在拯救男人(the women are always saving the man around here)”,但实际上是更强的人保护没那么强大的人。Jean是他们中最强大的,所以教授希望教她如何去保护更多的人。这个其实就《第一战》里面教授跟老万说“we are the better man. It’s time to prove it.(我记不清原句了)”一样;跟《天启》的时候,天启让教授跟所有人传话,强者会拥有这个世界,但教授说,请强者保护弱者也是一样的。


3、整个世界观

说实话,我看了《狼三》就迷惑了(而且《狼三》把我鲨了),看了黑凤凰之后更加迷惑(而且《黑凤凰》又鲨了我一次,但《黑凤凰》本身世界观好像就跟整体不太同步,人类和变种人的矛盾显得不够凸出,为什么要整个外星人出来呢emmm。而且《黑凤凰》真的对教授毫不讲道理,我不能接受这种毫无道理的指责与虐,所以只看过一遍也不去分析它了)。


我原本以为世界观的安排是,老三部老万的观点更具有压倒性,但是不断地激化了人类和变种人的矛盾,才有了《逆转未来》的重启。我个人认为老三部和《逆转未来》其实就昭示了老万的路行不通。而且老三部的第二部(《X-Men2》)和《天启》就仿佛是命运的岔口一样,第一次老万选择了牺牲教授,毁灭所有人类;第二次老万选择了保护教授,向天启反戈一击。新三部是更偏向教授的理念。

《天启》之后我本来都觉得稳了的,然后我去看了《狼三》。中间断掉的那么多年,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直接就是变种人灭绝。到结束的时候,真的一个原生变种人都没有了(Laura那群小孩子算培育的)。真的仿佛一个世界的崩塌(虽然我也安慰自己,Laura最后在Logan墓前说的那段话预示了他们带去了教授和平的希望,但成千上万的变种人都不在了,你让我怎么相信这十几个小孩子能够平安。单方面怀揣着和平的希望,结局只可能是悲惨的<这就是教授的老路啊,可是教授的路也走不通啊>)。《狼三》真的非常让人绝望。


这样来看,整个世界观难道是想表达: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力量,无法寻究和平,不能阻止牺牲,不能追求善良?还是说,无论我们如何寻求如何牺牲都不能寻得和平,无论我们怎样斗争怎样强硬都会带来灾难。老万失败了,教授也失败了,谁来指一条路?


让教授这样的人输掉,真的让人完全看不到希望。


说到底还是人类本身的悲剧,害怕未知,恐惧不同。


4、Charles Xavier


看过一些做“我这个人不怕死不怕残但害怕看到……被理想背叛的人为理想而死……”,我觉得“被理想背弃又为理想而死”同样适合查查。一次一次被背弃,但永远不放弃希望。


查查其实真的是一个很复杂的人,但如果只用一个词形容他,那一定是“悲天悯人”。老万曾经问他,如果人类将你的学生/孩子们赶尽杀绝,你会怎么看待他们,他回答说:“我会很同情他们”。


《黑凤凰》我最意难平的就是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那样指责查查,他真的什么都没有了,还要给人道歉,还要他对不起人。他怎么可以这么觉得?他们怎么可以这么觉得?

所有人在受伤难过的时候查查都在他们身边,他用他的力量去感受那些人的痛苦、引导他们、安慰他们,可是他难过的时候不仅大家要指责他,谁都不在他身边(我知道老万去了,但是《黑凤凰》伤我太深了,查查自己陷入的自责以及对自己理念的怀疑还需要自己走出来,所以到《黑凤凰》结局,我其实都不觉得he。个人看法),他还自己愧疚自己流放自己。(后来放出来的那个查查一个人开车离开的视频,我真的难过得无法呼吸)






评论

热度(7)